访问旧站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首页>人才培养
起飞!数字孪生平均月薪2w,仅次人工智能雄踞新职业第二!十大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 智联招聘发布《数字技术新职业趋势洞察报告》
2023-09-25 08:42:21  (点击: )

数字孪生城市

【用深度,记录数字经济时代】——BIM、GIS、C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城市信息模型、实景三维、激光扫描、OpenAI、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数字孪生工厂、智慧工地、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中国、元宇宙

313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版大典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数量高达97个。标注数字职业是我国职业分类的重大创新,对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以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明确细则!数字孪生新职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目前,以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和AI为代表的关键技术,已被用于制造、交通、医疗、工业等行业助力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但在人才供应上,尤其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的人才资源远远不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君表示。

2023年5月,《人民日报》采写数字职业报道,写道:下午3 点,通过卫星遥感、飞机航拍等途径,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唐甜甜将重庆的城市信息“搬”进电脑,透过高清三维影像,每棵树都看得清清楚楚,“借力数字孪生技术,不仅方便了解城市现状,还能进行仿真推演,快速优化城市规划。”

为此智联招聘发布了《数字技术新职业趋势洞察报告》

  9月9日,由智联招聘与外滩大会联合举办的2023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上海开幕。论坛围绕“人才与科技互联”主题,聚焦就业、人力资本、行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内容,深入探讨中国人力资本管理现状与趋势,助力人力资本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人社部发布97个新兴数字职业,平均年薪最高可达54万元。围绕数字技术新职业,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在论坛现场发布了《数字技术新职业趋势洞察报告》。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经济人才缺口巨大,为招揽数字人才,行业纷纷开出高薪,数字新职业“钱”景广阔。不过,面对巨大的数字人才缺口,仅靠院校培养难以快速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企业也正在努力培养数字人才,但效果并不理想,具体表现为超七成企业在员工数字化技能培养上增加投入,但培训内容体系化、专业化不足、培训内容制作成本高等问题频发。

 

01.

就业“新风口”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了新职业、新业态的出现,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不断结合,一系列数字技术新职业诞生。在人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首次标注的97个数字职业中,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领域的新职业纷纷入选,智联招聘选取了其中十个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分析其招聘趋势。

  从招聘规模走势上看,十大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近三年的招聘规模持续上涨。如果将2019年的招聘规模视为1,2022年,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的招聘规模已升至12.9,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的招聘规模升至5.2,数据库运行管理员的招聘规模升至2.3,是招聘规模增幅排名前三的职业。

  从招聘要求看,十大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对人才的学历和经验要求普遍较高。2022年,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招聘职位数占比分别达到90%、79.1%,远高于全平台整体水平21.5%。

 

02.

薪资优势突出

  在薪酬方面,十大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在全平台中具有显著优势。2022年,人工智能工程师技术人员在十大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中排名首位,平均招聘薪酬达到24959元/月,远超全平台平均水平10096元/月。其次是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2022年的平均月薪均超过17000元。

  同时,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对人才的综合要求较高,因而薪资水平也较可观。对于技术岗人才未来的转岗发展,是一个良好的选择。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前沿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新职业的涌现,除了技术路线、管理路线等传统方式之外,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或可成为程序员拓宽职业发展路径的新选择。

 

03.

数字技能成职场“硬通货”

  关于求职者考取的数字技能认证,企业对华为、支付宝等行业龙头“大厂”、计算机等级等行业水平认证以及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的认可度都比较高,认可这三项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7.2%、44.7%和44.2%。行业水平类认证具有较高的行业认可度,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因其权威性也受到企业的青睐,而近年来,“大厂”作为行业标杆,基于自身技术经验也开始推出数字技能认证服务,并不断受到企业的重视。

  华为、微软都曾根据自己的技术体系和生态,推出过企业认证。互联网大厂如支付宝,也于今年推出支付宝技能认证,基于领先数字技术和丰富商业场景的解决方案经验,提炼出一套可学、可练、可考的数字技能认证体系与标准,推出仅半年时间近万人参与认证考试,并获得人社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资质,进一步印证了其认证的含金量。

  同时,人社部在政策层面积极推动鼓励企业在数字新职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因此,近年来,广东、浙江两地率先开展 “一试双证”,即企业认证与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互通互认,技能人才通过一次考试即可同时获得企业认证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享受在落户、人才补贴方面的诸多利好政策。支付宝、华为成为在浙江、广东省的“一试双证”试点企业,“大厂认证”的含金量、权威性进一步得到国家认可。

 

04.

数字技能培养上增加投入

  在员工数字技能培养与提升方面,从投入成本和时间上来看,多数企业的重视程度相比去年有所提高。从投入成本看,75.2%的企业预计今年将增加相关的投入费用,其中26.9%的企业预计今年将增加25%-50%的投入经费,占比最高。还有19.4%和13.7%的企业预计比去年增加50%-75%和75%以上的投入经费。

  从投入时间看,预计今年增加相关时间投入的企业占比总计达72.8%,还有14%的企业比去年同比增加75%以上的时间投入。这表明,绝大多数企业都有计划在数字化人才方面增加经费和时间投入,对人才数字化发展更加重视。

 

05.

期望引入“大厂”成熟的培训与认证体系

  44.2%的企业表示,员工数字技能培养与提升中,主要遇到的问题是培训内容体系化、专业度不高。37.9%的企业认为培训内容制作成本高,28.4%表示培训见效慢,还有24.8%认为企业自身实训案例少。这意味着,许多企业自身在培养数字化人才中,存在理论与实践不足的现象,培训效果受到影响。

 

06.

职场人“35岁门槛”:数字技能认证助力破解职业发展瓶颈

  在获得数字技能认证后,44.9%的职场人感到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42.4%的人认为35岁后找工作的难度降低,38.3%认为更容易获得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其中,46.7%的技术岗职场人认为认证让其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占比高于其他选项,且高于整体水平。48.1%的非技术岗职场人感到35岁以后更容易找工作了,占比高于其他选项,且高于整体水平。这表明,数字技能认证能让专业人才的向上发展空间更大,让非专业人才在就业上更具优势。

  报告指出,数字化时代下,数字技能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应用广泛,企业对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据库运行管理员等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的需求不断扩大,以这些前沿数字技术新职业为代表的数字新职业正逐渐成为就业“新风口”。

  同时,企业和员工都逐渐认识到数字技能培养与提升的重要意义。对企业来说,通过加大对员工数字技能培养的投入,促进企业人才数字化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拥抱数字化未来增添了更大砝码。而对职场人来说,数字职业的推陈出新,为职场人带来更多机遇,大部分职场人也愿意通过数字技能培养与认证,提升自身数字技能水平,获得更大的职场发展空间。

三峡大学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17)6393156  邮编:443002

地址:湖北省大学路8号 电子邮件:yongliu@ctg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