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旧站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研究队伍  人才培养  社会服务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专栏文章>正文
科大讯飞版 ChatGPT,有点炸裂!
2023-07-20 09:29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只有坚持不懈地奔跑下去,才能到达终点。

 讯飞星火ChatGPT 爆火,全球人民都坐不住了。随着 ChatGPT 的出圈,国内外的大厂都在疯狂内卷,谁都知道下一个10-20年,AIGC 就是未来方向。国内就更不用说了,中国 AI 公司前仆后继,各路大厂+N多著名创业团队,都纷纷下海开始搞事情。

 但在这里面,我其实最看好这么一家公司:科大讯飞。为啥呢?

ChatGPT 主要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属于认知智能领域的应用之一,科大讯飞有坚实的相关技术积累,多年来始终保持关键核心技术处于世界前沿水平(如科大讯飞于2022年获得CommonsenseQA 2.0、OpenBookQA等多个认知智能领域权威评测的第一)。同时,科大讯飞主导承建了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且在认知智能领域重点技术和以教育、医疗为代表的专业领域,应用落地效果整体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也就说,科大讯飞在这个领域内本来就积累了很多年,有它自己的优势,所以很快就推自己的 “ChatGPT”产品:讯飞星火。刚好昨天。我工作上用了一下讯飞星火,给我的反馈有点炸裂呀,下面给大家详细聊聊使用体验。

有点炸裂大家知道我天天写文章。现在的 AIGC 都可以部分代替书写了,于是我让讯飞星火来帮我写一个故事。为了测试生成故事的效果,我故意设置了程序员、白富美、曲折等关键字让写一个故事。

 大家看了这个故事感觉怎样?我的第一印象是,比我写的好呀,要求的几个元素在文章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包括最后情节的反转。

你还可以让它不断的给你修改这个故事,比如我给它说:故事,再加一些武侠的情节。程序员和武侠有 P 关系呀,我就是想极限测试一下,看看讯飞星火能不能帮我把这个故事圆下去。结果超出想象,它加了一段:

 就问你牛不牛,程序员、武侠、黑客精神,完美的融合到了一起,最重要的看起来还真的挺顺。但大家知道,更让我炸裂的是什么呢?它连文章结尾金句都帮我改了。第一次文章的结尾金句是: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只有坚持不懈地奔跑下去,才能达终点

加了武侠精神后,文章后面的的金句就变成了:人生就像一场武侠小说,只有不断地修炼,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说得简直太XX对了呀。

经常写文章的就会知道,金句是整个文章的灵魂呀,我每次写文章最头疼这个,但讯飞星火这个金句实在是太到位了。而这只是开胃小菜。

你以为只有这些吗?你以为它只能帮你回答问题、写文章吗?说实话很多朋友知道 AIGC 后,都发疯似的感受了一把,隔上几天之后就再也没有去使用了。大家要知道,未来10-20年,整个都将是 AIGC 蓬勃大发展的时代,如果跟不上潮流就将被时代所抛弃。大家可以看看我周一的文章:AIGC第一波裁员已至,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呀。但这也不怪大家。一方面,使用 ChatGPT 确实有障碍,同时涉及很多国内的东西,它并不是很准。

另一方面,大家都不知道有哪些使用场景,不知道用这个玩意,到底都能做些啥。现在这个问题被讯飞星火完美解决了。

讯飞星火内置了覆盖学习、职场、生活等各种常用场景的智能助手,直接下载APP或者在官网就可以使用。如果你想学习,数学解题、论文书写、志愿填报、英语口语、AI私教等等,全部给你置办齐了。如果你想编程,可以帮你写代码,可以帮你模拟程序员面试,甚至可以当做你的AI技术专家顾问。

如果你寂寞了.....,还有AI虚拟女友,AI虚拟男友,甚至可以当你的私人助理,给你制定属于你自己的日程计划。如果你想办公...从现在开始,再也不要找借口,我不知道怎么用?不知道用到哪里,打开讯飞星火直接给你置办齐活了。

最后大家知道,我在使用讯飞星火,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什么吗?速度奇快。

就有一种,你刚给它说完需求,文字几乎以蹦出来的速度往屏幕上涌,使用体验几乎无延迟。

这个对比我使用 ChatGPT 那个费劲呀,简直就是神仙般的丝滑和享受,大家用一下就能感受到这点。最最重要的。产品设计简洁大方、功能设计合理优雅、反应速度奇快、质量业内领先的一个产品,个人用户申请使用目前还是免费的。大家可能不知道,外面很多个人搭个网站就开始收费的产品,和这个使用体验简直就是两个世界。而科大讯飞的大模型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开始内测,可惜的是一般人也拿不到内测资格。

 

 

上一条:SPN新技术白皮书发布
已是尾条

三峡大学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17)6393156  邮编:443002

地址:湖北省大学路8号 电子邮件:yongliu@ctgu.edu.cn